旅游日记之恭王府

2010-04-29 21:5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

第二次去恭王府,没什么目的,只是想再去看看,因为总是觉得5年前的那些记忆并不十分鲜明,想再去走走,找回那些回忆。回来之后想想,这一次的旅行和想象中的竟颇有些不同,我收获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东西。

单就这次旅行,过程似乎并没有料想的那么精彩,从恭王府到什刹海,吃也吃了,玩也玩了,开心是开心,可过程却有些混乱,而且回忆和比较让我感到一丝沉重。先说说表面上的吧,恭王府是继大观园之后我的又一个挚爱。说不清是为什么,我并不了解恭亲王奕䜣,而它原来的主人和珅又不是一个那么正面的人物。可能吸引我的事康熙的“天下第一福”,或是那里的回忆吧。从正门进去,参观他的府邸,说实话,我在最初的时间里实在看不出它有多奢华,可能是我还不理解“银安殿”三个字和那些琉璃建筑的含义吧。我只是对那些又低又窄的门和并不宽阔的胡同感到诧异,因为在我看来,文武兼修、才貌不俗的和大人的府邸应该是宽敞而大气的。我没有像预想的那样,对照地图认真寻找每一个建筑并给它们拍照。我这次似乎走得很随意,以至于我记不清每一个建筑的名字和它们的样子。

知道走到和珅的藏宝楼——后罩楼,我才突然有了些感觉,虽然之后的思路依旧混乱,可记忆已经开始蔓延。穿过后罩楼,走过王府里唯一宽阔的箭道,爬上假山,看见仿建的长城,以及假山后面的湖心亭时,感觉有一根神经被触动了。我似乎找到了之前那段空白存在的原因:5年前正是前面府邸整修的时候,我是从花园进去的,根本就不曾看到后罩楼之前的那些建筑。那时候怎么也想不到那个15岁的女孩儿就这样误打误撞地挤进了北京,得以这么方便地就看到了修缮后的整个恭王府。再往花园深处走,我便可以作一个小导游了,我似乎还清晰地记得5年前导游说过的话,并可以把它们完整地解释给同行的同学,而5年过去了,导游的讲解依旧没有变,这恐怕是前后两次唯一未变的东西了吧。

5年前第一次到恭王府之后,我也同样些了一篇日记,估计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吧,只依稀记得那时小小的我觉得单是那个花园就已经很大了。5年后,当我写下上面的文字时,身边却少了那个女孩儿,那个曾经说要和我一起考到北京来的女孩儿,而今已然和我走了不同的路。还记得5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,我们如同亲姐妹一样在北京的各个景点玩耍。她看到了我恭王府里那个叛逆的我:我拒绝在那里拍照,不信邪地重重踏在那意味着“坎坷”的两个台阶上,又极不情愿地摸了一下“天下第一福”。现在的我已经懂得了该如何旅游,而她却再没陪我出来过……

写完这篇文章,突然感觉到了沧桑——5年,20岁的我走过了多少个5年,又将要走过多少个5年呢?

  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