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,N次方——亲情 友情 爱情

2011-06-29 19:32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

只有家,不论天塌地陷,世事变迁,总有一扇门为你打开着,总有人等着你,不离不弃地陪着你。”这是薛茂祥对薛洋说的话。那个一向沉默的父亲,那个结婚离婚了N次的父亲,也在细腻地思考着家的意义。

看着《家,N次方》就觉得有太多事情没有道理可言。为什么像文楠那么善良、乐观、勇敢、聪慧的女人要经历那么多波折?为什么她不能从一开始就拥有一个幸福的家?但看到后面,才知道其实她的每一个家庭都是幸福的,即使分手,即使离婚,那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一份份感情,都让她觉得美好。家,不是那所房子,而是房间里的灯光,也许不够明亮,但有着平淡的温暖。家,并非离了婚就消失不见,心底最柔软的牵挂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割舍的。家,可以有冲突,可以有争吵,但家人之间没有仇恨;家,可以不理解,但不能不信任。即使是N次方又怎样?家,是那份情。

嘻嘻,我喜欢齐齐叫薛洋冰而不是冰窟窿。因为潜意识里觉得,冰是可以融化的,用爱用呵护;而冰窟窿,是会让别人陷进去的。总觉得薛洋是幸福的,无论从前的他的生活里多么缺乏温暖缺乏爱,一切都在他该得到的时候得到了补偿。那个冷落了他那么多年的父亲,开始慢慢地关爱他关爱那个家;那个曾经被他排斥到极点的后妈,对他一直视若己出;那个他爱的小疯子,用火一样的热情包围着他;那个曾经陌生的哥哥,尽管和他有冲突有争吵,但仍然在该爱他的时候爱他;而他那个姐姐,则始终如一的帮助他呵护他关爱他。

 

开始看spring这个人,觉得好奇怪,但慢慢地竟然开始喜欢上这个人。他虽然有很多我不能理解的习惯,而且棱角也太过分明;但他其实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呢。他很善良,也很直爽,和这样的人做朋友应该是很开心也很安心的吧。就像钱晰,即使他们工作上吵得不可开交,但私下里仍是最好的朋友。朋友,不一定是那个每天对你笑脸相迎的人,但一定是那个怎么吵都吵不散的人。就像薛洋,最初的周浩一定是不能认作朋友的;但西子,我总觉得,还算是个不错的朋友。而他真正的朋友,应该是在薛家破产之后那些肯帮助他温暖他的人。我想,达子应该是最称职的朋友,对于那个N次方的家,他本来可以作个局外人。那个家贫也好富也罢,都是和他没有什么瓜葛的,但因为和楚牧那从小到大的友谊,他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援手,不计回报。当然,楚牧一家也是配得上这样一份友谊的。

 

爱情则是这部剧里我最不愿提及的东西。开始我不是这样的,因为薛洋和齐齐的爱情真的很美好。看着薛洋一点点地爱上齐齐,看着齐齐慢慢地发现了爱情,看着他们幸福地交融,快乐地相爱,总会发自内心地祝福他们。

后面看到楚牧和之荔的感情,才突然明白,很多事情是由不得我们的。楚牧和之荔,原本没有一点交集,但命运却安排他们进入了那个N次方的家,成了姐弟。那一声听起来平淡无奇的“栗子姐”,楚牧叫得该有多么无奈何不甘,原本美好的相爱,就要被这姐弟关系拆散。他带着之荔去茉莉吃饭,那不仅仅是一顿饭。他点了情侣套餐,他对她说他希望和其他人一样俗一次;他对他们的感情没有一丝奢求,他只想牵着她的手走上一段,他只想无论他们以怎样的关系存在都不要和她分开。这一切,连我看着,都痛得撕心裂肺。在我看来,之荔是个神奇的人,她极度地聪明、冷静、善良,而且有些强势。我很想看看她恋爱时的样子,想象着可以有一个人给她依靠,那该多好!可是当那个她爱也爱她的人出现的时候,她仍然不能作个小女人。她得克制这份感情,为了那个家,为了家里所有的人,她是姐姐,她不能让这个家垮掉。她别无选择,只能放弃她的爱情,必须放弃,彻底放弃。所以,她要离开,回到她来的地方,她对他说:“我走之前,咱俩一起犯一天傻吧。我只想记住你的笑容。”那一天,我多希望,也出现在他们之后的每一天……

镖跟靶的每一次分离,都是为了能够再一次重回靶心。所以,等待……”不知道楚牧看到栗子姐的这段话是怎样的感受,反正我看到是又安心又揪心。安心的是栗子姐“重回靶心”的承诺(如果可以算作是一种承诺的话),她会回来,会回到那个家,会和楚牧以某种关系朝夕相处。揪心的是,“等待”二字和后面绵长的省略号,她没有给这个等待一个期限,如果这样,楚牧又要等多久呢?一年后的他们虽然看起来平静了很多,但心里的思念与牵挂永远都是一道疤,即使身边的人都小心地不去触碰,他们也还是会痛,痛在分分秒秒。

栗子姐,楚牧亲手种的栗子,你什么时候才能吃得到?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教师节 流水账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