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游日记之圆明园

2010-03-17 17:54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六,上过两节选修课之后就去了圆明园,是和同学一起,一直玩到下午五点多才回来。其实那天并不暖和,虽然有阳光,温度却不高,风也比较大。中午还好,有阳光的照耀,并没觉得有多冷,甚至还感受到了一分惬意。从绮春园进去,不知不觉间就走过了好几处地图上所说的景观,得知这些时真的倒吸了一口凉气:看来那烧了八天八夜的熊熊大火,真的是毁了太多太多。以至于从中路过时,我丝毫没有觉察到她曾经有过的繁华与美丽,悲哉!于是,我们开始对照地图,一处一处地寻找那些所谓的风景,生怕再次再次错过些什么。很遗憾,最终也没能找全“圆明园四十景”,可能圆明园那残存的风景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寻觅、去感受吧。

在福海景区,看见了好大一片湖,波光粼粼,让人沉醉。我想,她应该是圆明园里保存最完好的风景了吧。而今的她也算得上是一位老者了,虽是老者却风韵犹存。我想,那片湖年轻的时候一定美极了,因为我看到好多青砖堆砌的平台,曾经坐落其上的亭台楼阁想必也是超凡的美丽吧。她们簇拥着那片湖,她们和她相互依偎那该是一幅多么令人神往的图画啊!而今,经历了圆明园的兴衰,看到了圆明园的罹难的她,恬淡地顺应了这一切,隐忍地接受了那场浩劫,仍然宠辱不惊地生存在这里,她是伟大的。

在长春园的西洋楼遗址,我们终于看见了一些有形的建筑,猛然知道了,自己很早以前知道的圆明园就是这一部分。走近他们时,心情很是沉重,和福海景区相比,这里所遭受的摧残是那么具体,当现实展现在眼前时,便着实多了些触目惊心的痛。我不是一个懂得历史的人,所以原谅我只能用感性的眼光来观察那里的一切。那里的每一块石头都雕刻得那么精细,打磨得那么光滑,他们完好时一定都很精致细腻。在那里,我看到了用整块石头雕成的喷水池,小巧可爱。但可想而知,如今的他已不再是一整块了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那碎石中间,我为吉尼斯“中国福”活动写下了一个“福”字,虽然从未学过书法,却还是在犹豫半晌之后决定献这个丑了,就算是为圆明园祈福吧。

最后,走进圆明园时,我才知道,所有的想象力都无从谈起,因为没有支点。进园时我还诧异,为什么由绮春园、长春园和圆明园组成的园子要叫圆明园呢?现在我终于想到,当一切都还停留在最初的完好时,圆明园一定是三个园中最美的。只是如今,所有的风景都已荡然无存,只剩下一个个诗一般的名字,刻在一块块硕大的石头上,再向前走便会看见动荡后留下的遗迹,有的地方甚至连残存的遗迹都没有了,只是空空的一片,荒凉之至。我傻傻地站在空旷的园中,只恨自己太匮乏想象力,脑海中竟无法勾勒出能符合那些名字的美丽景色。那个地方,曾经一定就像一个浓缩了的国家,有江南的清秀亦有北国的粗犷,青山绿水,鸟语花香……

 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3-24 19:2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