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与红楼梦

2010-04-12 23:20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去林大参加了一个红楼梦知识竞赛,五点半从学校出发,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,车在路上走走停停,看来上下班高峰期还真是不能轻易出门。得到了林大也没有给那里的负责人打电话,想着还有时间,就自己去找那个地方,想着找个同学问一下还是容易的吧。既然说是东配楼,我就一路往东边走,走了一阵子没有找到,便找了个同学问,他告诉我在主楼东边。好吧,主楼,如果我知道哪个是主楼……索性又问了一个门卫大哥,这解释得够详细,差点就亲自带我过去了,哈哈!这样就顺利地来到了报告厅,解释了自己的身份,一个姐姐热情地接待了我,看来是民大的学姐已经和那边打好招呼了。

说是去当评委,其实也没啥技术含量,就是给各组的表演打个分。但是当主持人介绍评委时,还是小小地兴奋了下,呵呵,毕竟是第一次作评委嘛。整个比赛下来,我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。《红楼梦》我已经读过很多遍了,对里面大部分内容还是很熟悉的,至少对前八十回很熟悉了。比赛时和选手一起思考,还真是没几道题不会,只是觉得自己对一些诗词还不是很熟,竟然连《紫菱洲歌》的词都不知道,实在说不过去了。

不过林大的一位老师说得好,读《红楼梦》不是用来背的,它像一本生活中的百科全书,是要拿来用的。嗯,想想也是这个理。《红楼梦》里包含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,如果只是单纯的背诵,实在是一种亵渎,倒不如不读的好。看来以后读书的方式要改一改了,把自己的思考融入书中,把书中所写融入生活,才不枉读了这么多遍的《红楼梦》。

   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